Gardenia华年

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

一张老照片



本来以为自己看完了N边《可爱的中国》之后下次科普可以换个话题,没想到兜兜转转又又到了这里。


是朋友给我发的一张照片。 


左边手有伤的这位,是红十军长刘畴西先生,中间的是方先生,右边这位是红十军第十九师师长王如痴先生。

我不知道这张照片的具体拍摄时间,但三位先生在敌人的监狱中严守党的秘密,他们一共在那里关了两百多天,直到牺牲都没说出任何对党不利的话。

在方先生的《狱中纪实》中,我们仍可了解当年国民党对我党人士的迫害。

“我与刘、王、曹四个人住在一个笼子里,还得到他们的所谓特别优待,我小病了两次,刘、王、曹轮流的病了两个半月;王、曹患着利害的伤寒症,是从死里活转来。曹病倒一个月未吃饭。聋天哑地,对面都认不到人;王也有二十余天未吃饭。。病后都瘦得活象一对骷髅:有许多红军战士,入狱时,都肥胖胖的,雄生生的,不要几天就病倒了,不要几天就倒床不能起来了,再不要几天就死掉了:幸而不死,一样变成骷髅般的东西,颠颠倒倒,不能移步。”

曹,指的是曹仰山先生。四人同在一屋


“大家在那幽暗熏臭的囚室里,东倒一个,西倒一个地卧在竹床上,心平气静地等候着那一刻儿的到来,等候着那一颗子弹,或是一刀!”


正昏迷着的曹先生,有气无力地问他们:“口号?你们是不是在讲临刑时的口号?要准备几个口号,有力的口号!”


他们真的准备了口号。

他们在刑场上喊着那有力的口号。

唯有牺牲多壮志,敢叫日月换新天。这是老一辈革命者的真实写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刘畴西,1897年~1935年

方志敏,1899年~1935年

王如痴,1903年~1935年

曹仰山,1907年~1935年

有截取方先生的文章,然而不全是《狱中纪实》。(实在是忘了是哪篇,等再找到之后再表明吧)

在赶作业的间隙搞科普的我。。。

照片放不上来,大家把截屏放大吧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