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rdenia华年

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

《唐山大地震》影评

忙里偷闲看了冯小刚在2011年执导的电影《唐山大地震》。


我是个唐山人,在唐山出生,在唐山长大。

虽然没经历过当年7.8级的地震,但我没少在长辈们口中听过地震。


唐山7.8级地震是什么概念?

唐山是个工业化城市,有上百年的历史。

短短23秒的地震,24.2万多人死亡,16.4万多人重伤,轻伤544000人;7200多个家庭全家震亡,上万家庭解体,4204人成为孤儿;97%的地面建筑、55%的生产设备毁坏;交通、供水、供电、通讯全部中断。23秒内,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00亿元,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被夷为平地。


徐帆演的元妮是一位母亲。地震中她的丈夫去世,而地震结束后她又面临着一个难题:她的两个孩子被压在同一块水泥板下,撬弟弟这头,压姐姐;撬姐姐那头,压弟弟。

元妮问弟弟方达,姐姐在哪里。方达说,他看不到姐姐,但能听到姐姐敲石头的声音。

在救援人员的催促之下,悲痛至极的元妮选择救方达。


从那年以后,元妮活在了自责里。

搬家后的元妮,每年都会给丈夫和女儿烧纸,会告诉他们新家怎么走。

假如有那么一天,元妮的丈夫带着女儿回来了,找不到家了该怎么办呢?


怕是元妮和救援人员也没想到,姐姐方登居然活了下来,被解放军收养。

张静初演了成年方登。

大概是幼年的灾难,长大后的方登很是自卑。她成为了单亲妈妈,后来又嫁给了一个加拿大人。


32年后,元妮又见到了女儿。


元妮大概是想起了地震的前一天吧。


那天姐弟俩都想吃西红柿,不巧家里只剩一个西红柿了。她把西红柿给了方达,和方登说第二天去买西红柿。她没想到第二天的凌晨地震了。


于是那天,她一听说女儿要回来,大早上就去外面买了西红柿,放在了桌子上。


-西红柿都给你洗干净了。

-我给你跪下道个歉吧……

-你是从哪儿冒出来的?

-我还以为你跟你爸在一块儿呢……


浓浓的唐山口音中,掺杂着32年的悲痛和心酸。


她不愿搬出唐山,就连方达提出的“在唐山再买一套房”的提议也一口回绝。

在她眼里,如果搬家,丈夫和女儿就真的回不来了。


不过她的女儿回来了。


影片最后,一位地震亲历者骑着自行车经过纪念墙。


这是他们曾来过这个世界的最好证明。


愿逝者安息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